close

繼結束女裝以後,因工作職務之便+巧合,我改賣了一些3C的東西,也剛好賣的人不多,所以我也賺了一掂掂的小$。

這邊分享一下跟大陸廠商網路交易常會有的小問題,經驗談!

首先必須先聲明我沒有討厭大陸人,對他們也沒偏見,我也有幾個不錯的大陸同學。但是網拍訂貨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跟一些小廠家訂貨,這邊告訴大家,只要是沒有簽合約的購買,就千萬不要掉以輕心。 (合約必須載明賠償合約,並檢查商品)

千萬不要以為跟公司行號訂貨就有保障,抱歉阿,大陸人頗會算的,有可能你先付款這批貨後,他就突然跑路了之類的...他絕對做得出來!特別是不少大陸人,很討厭台灣人,有些會刁難之類的(閻王好見小鬼難纏),很常見的,而且他搞了你的貨,你很難跑去大陸告他(他就是: 要錢沒有,要命一條,不然你想怎樣),所以最後一筆有可能就是找你了,或者他不想跟你交易後的最後一筆(給我負評?少塊肉嗎? I don't care.),所以...簽約才能放心,當然,如果遇到連簽約貨出問題都無法協商的,那真的是只能認賠了...

當然啊~小賣家是很難跑去大陸簽約的,這時候就必須事事提防、步步小心,因為跟你交易的可能是一些在生命上掙扎的辛苦人,他們可能月薪只有800~2000人民幣,他們老闆也剝削得很厲害,所以...也別太苛責他們了了。

甚至有些大陸賣家會覺得不少台灣買家很難伺候,要求多又龜毛,有時候還會拒絕跟你做生意,所以阿,還是要有禮貌一點,互相體諒。 

 

常遇到的小問題如下

1. 收到的東西跟圖片上的不一樣   -發生機率 約50%

原因很簡單 - 台灣人做事比較嚴謹,常要求一模一樣,大陸人覺得這都是差不多的,只是更改了一小部分,重點是他不會提早告訴你,通常都是寄出才告訴你,或是等你收到才知道,這實在沒辦法,這大陸人可能不是故意要搞你,而是他們的觀念跟台灣人差太多了。

2. 第一次訂跟第二訂跟第N次訂的貨品質落差很大  -發生機率 約30%

理由同上,主要原因是因為手工做的本來品質就落差大,如果你能找到機器生產的,單次進貨沒有數千件以上,也很難談上交易。

3. 說的跟做的不一樣,答應你的事情做不到     -發生機率 約40% 

原因很簡單 - 因為跟你交談的人跟出貨的人不一樣...那麼為什麼他們之間溝通無法正確傳達你的要求呢?理由同上,因為這些大陸工人覺得這只是一些小變動而已,他不覺得這有甚麼...哈哈,很有趣吧,跟他們打交道,讓我得到很多樂趣,很難想像講同樣語言的人類,國情民俗卻差這麼多。

4. ........待續 打得有點累了

 

轉載請註明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ie0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